澳洲將於5月18日舉行大選,內政部長杜登捲入中國富商黃向墨干政疑雲中,對選情低迷的執政黨來說形成另一打擊。保守派政府今(10)日展開回擊,公開反對黨勞工黨黨魁修頓參加黃向墨女兒婚禮的照片,為陷入困境的杜登辯護解套。

黃向墨是澳洲一系列醜聞的主角,包括以高額贊助主要政黨政治家的方式換取影響力,近來更成為澳洲日益激烈選戰的核心人物,因疑似參與中國共產黨長達數年的影響力運動,黃向墨在澳洲的長居身份被取消,3月遭禁止入境。

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2016年杜登(Peter Dutton)擔任移民部長時,黃向墨支付數千美元給一名說客,以換取和杜登私下會面,討論如何獲得澳洲公民身分,該事件讓澳洲執政聯盟陷入外國干政疑雲。

澳洲檢察總長波特(Christian Porter)今天在一場記者會上公開照片,直指勞工黨黨魁修頓(Bill Shorten)曾參加黃向墨女兒的婚禮,「你批評一場商務午餐的同時,卻得知你參加這個人女兒的婚禮,這似乎很奇怪。」

波特表示,當時在一名說客的要求下,杜登與社區重要成員會面沒什麼不對。波特無視當時的貿易部長也在這場婚禮的事實,為陷入困境的杜登辯護。

外界早於2017年就得知修頓出席這場婚禮,但波特今天公布的據信是新照片,得澳洲各大政黨都被指控與黃向墨有不當接觸。

杜登昨天已出面駁斥對其滲透的指責是無稽之談,「我從未從這個人那裡得到過1澳元。我僅同他吃過一頓午餐,之後再也未見過他。」黃向墨也矢口否認有任何不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