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總統初選選舉白熱化,行政院前院長賴清德挑戰尋求連任的總統蔡英文,協調卻陷入僵局。憂心黨會分裂,民進黨中執會今天(10日)決議將初選民調時間延到立委提名完成、5月22日後再做民調。據轉述,組織部提議將初選民調時程延後、中執會同意,會中沒有動用到表決,最終結論為不停止初選、不改變流程、延長協調時間到立委初選民調結束後民調;民調方式也將採取對比式民調。

由於協調沒有結論,以及期程的考量,黨主席卓榮泰在報告時說明,因為需要籌備工作,政見會恐怕來不及(原定13、14日),倘若按造時程走,直接進入民調,可能會導致公信力不足。

據了解,會中,由於賴清德嫡系林俊憲、陳茂松兩人對延後總統初選有意見,中執會還一度休息,由黨主席與5人協調小組及林俊憲等人關起門來協商,達成協議後才再開會。

此外,民調中心也前往會中報告,認為從黨的規定、規定上意旨, 對比式民調比較不受外力干擾、也是社會公信力較高的方法;秘書長羅文嘉報告中提及,民調覆蓋率最大的範圍才接近現實,過去民調採家戶民調是保守模式,但還是要考量覆蓋率問題,應納入手機民調。

賴清德嫡系中執委林俊憲會後表示,今日會議兩邊都有充分表達意見,有達成共識,也算圓滿的解決。據指出,會中大家都體認到此事重要性,雖然有不同意見,在意見表達後,最後仍相互尊重,大家還是希望協調小組能努力協調。

至於採用對比式民調,是否意味要等到國民黨候選人出爐後才會進行,黨內人士表示,不能做這樣推論。因為黨的規定,總統初選民調本來就以對比式方式進行,如果,國民黨的候選人還沒出來,則由蔡英文、賴清德兩造協商要採取哪一位對手,例如韓國瑜,進行對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