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鞍馬王子」李智凱繼去年亞運奪下金牌之後,馬不停蹄南征北討,積極備戰明年的東京奧運。今日出席運動品牌Under Armour的記者會,他說這幾年的比賽經驗,讓他更知道怎麼釋放壓力,心態上更是已經轉變很多,也希望今年六項體操成績能有所進步,成為為團隊帶來提升的角色。

李智凱說,15、16年取得資格之後,很短時間內就要比奧運,當時完全不知道怎麼面對比賽節奏、壓力,「以前遇到國際選手,會覺得贏過這個世界冠軍,自己就是世界冠軍,這個目標雖然很明確,但往往這樣想會給自己太大壓力,反而容易失敗。所以我現在把目標設定為自己,只有把自己的成套給完成,我才有資格跟別人做比較。」

面對賽前的壓力是每個選手的重大課題,心理諮商師對李智凱說,盡量把狀況回歸到自己身上,像是專注在心跳聲或是某些聲音上面,找到自己節奏不受外界影響,他說他現在賽前都會戴耳機聽音樂,專心想著比賽。

李智凱在月底的全大運以及六月亞洲錦標賽之後,單項賽事就告一段落,他說接下來就要積極備戰全能項目,他說目標除了拿下好成績,更重要的是發揮該有的水準。

他說:「去年比到最後體能有點負荷不了,所以今年的目標還是希望把六個項目完整發揮出來,不要成為隊上的累贅,不要造成隊上太多壓力,希望能成為一個輔導的角色,希望身為學長的角色可以幫助他們,帶給學弟更多信心,把團隊帶上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