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洗腎率極高,腎臟疾病影響民眾健康甚鉅,近來網路流傳「三高患者服用相關藥物易致腎病」之資訊,國健署今(9)日指出,若因擔心吃治療三高的藥會傷腎,就自己停止吃藥或減藥,腎臟功能恐加速惡化。

國健署表示,高血壓、高血脂跟糖尿病俗稱「三高」,藥物容易損害腎臟,然而若因擔心吃治療三高的藥會傷腎,就自己停止吃藥或減藥,反而會使三高控制不好,更可能加速腎功能持續惡化,做好個人健康管理,維持血壓、血糖、血脂在正常範圍才是顧好腎臟健康的良方。

國健署提醒,三高患者可以跟醫師討論要怎樣保護自己的腎臟,依照醫師指示調整或選擇合適的三高控制藥物,並檢查腎功能,才是比較保險的作法。

針對腎臟功能已經不好的民眾,國健署建議民眾在服用以下藥物之前,先行向醫師詢問,包含:止痛藥物(如非類固醇類消炎藥)、抗生素、口服降血糖藥物、影像檢查所使用的顯影劑、肌肉鬆弛劑等。

國健署更補充,千萬不要使用來路不明的中草藥偏方,尤其含馬兜鈴酸或鉛、汞等重金屬食品,以維護民眾腎臟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