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總統蔡英文母校英國倫敦政經學院(LSE)成立一座地球儀公共藝術品,因遭中國留學生抗議而將台灣與中國標示為同一顏色,被外界解讀為「一中原則」,今(5)日外交部長吳釗燮致函LSE校長,表達抗議。

吳釗燮寫到,台灣是民主主權國家,並非任何其他國家的一部分,這是不爭的事實,台灣的總統、立法院皆由民主選舉產生,並擁有獨立軍隊、貨幣制度及外交政策,民主化的成功備受讚譽,對仍生活在共產專制下的中國人民而言,台灣更被稱做他們的希望燈塔。

吳釗燮說,該校以鼓勵許多台灣青年追求學術卓越,台灣現任總統蔡英文博士也對於在貴校求學的經歷感到驕傲,若裝置藝術雕塑依計畫改變,全世界的青年將相信貴校屈服於北京的壓力及霸凌之下,英國政府逕稱呼我為「台灣」,並與「台灣」維持關係,因此我在此謹代表台灣,呼籲您及貴校勿更改雕塑作品上有關台灣的標記。

他提到,「校長女士,您的決定不應考量誰較有權力,又或哪個國家有更多人民。反之,作為學術機構的領導者,您的決定應該著重於是非對錯。就事實而言,台灣是一個自豪的民主國家,並非專制中國的一部份,且台灣人民已一再表達對維持現狀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