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一年一度屬於孩童的兒童節,兒童福利聯盟也在今(4)日公布一項調查,台灣兒童的主觀滿意度僅拿到75.8分,是近3年新低,其中1成孩子缺乏父母親陪伴,甚至有3成7的兒童一週和爸媽同桌吃飯少於4天,兒盟執行長白麗芳表示,兒童節比起物質的禮物,爸媽的陪伴更為珍貴。

兒盟針對台灣5到8年級的學童抽樣發放問卷,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台灣兒童的主觀生活滿意度,以100分計算,只拿到75.8分,對照世界衛生組織於2016年的類似調查,國際平均是87.5分,即便跟台灣自己比,今年的分數也比前兩年低3到3.4分。其中有13.9%孩子覺得自己很孤單,10.3%經常沒有爸媽陪伴,37.6%一週和爸媽同桌吃飯少於4天。

白麗芳指出,孩子若願意分享心情、訴苦,通常也較快樂。但調查顯示,台灣只有58.6%孩子願意把煩惱告訴媽媽,向爸爸訴苦的比例更低,只有45.7%。另外,也有12%孩子表示無法輕鬆地在學校交到朋友,10.7 %甚至覺得在學校裡「沒人跟我同一國」。

白麗芳說,兒童節比起物質的禮物,爸媽的陪伴更為珍貴,建議鼓勵孩子多分享煩惱,主動邀請朋友共同活動。她也提到,現代孩子從小生活在網路發達的環境,和父母親的成長時代有很大差異,因此家長也應一同學習網路,教導孩子分辨實際與虛擬世界的互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