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祖前進美國艾美獎!由交通部觀光局與美國旅遊節目「Joseph Rosendos Travelscope」聯合團隊,製作「台灣媽祖與馬祖」節目,以媽祖信仰為題,介紹馬祖人文、美景,如馬祖芹壁聚落及藍眼淚等。此節目2018年4月在北美播映,迴響熱烈,更入圍美國第46屆日間創意藝術艾美獎,節目主持人羅森度(Joseph Rosendo)也難掩喜悅地說「歡迎媽祖到美國參與頒獎典禮。」

羅森度節目團隊為製作「台灣媽祖與馬祖」,2017年抵台拍攝媽祖遶境及進香活動,期間採訪民俗宗教老師林茂賢,也來到馬祖尋訪媽祖文化。製作團隊不僅介紹媽祖文化與馬祖的關係,也走入馬祖歷史人文情懷,如大媽祖神像、芹壁聚落、八八坑道等,更不用說名聞遐邇的景點「藍眼淚」。

羅森度並非第一次來台拍攝節目,但這是他第一次體驗媽祖繞境活動,羅森度回憶拍攝節目的過程,跟隨媽祖走訪台灣沿海鄉鎮,隊伍中看到壯觀的陣頭、報馬仔、彌勒團、太子團、執事隊等。最令人動容的是,那些一步一腳印追隨媽祖步伐的信徒。羅森度指出,「只有親眼見證才能感受那股凝聚民心的龐大力量及媽祖魅力,深刻體會台灣人民的互助、關懷與人性的溫暖善良面。」

「台灣媽祖與馬祖」的魅力,美國觀眾也難以抗拒,節目2018年播出後,便受到熱烈迴響,節目更是入圍日間創意藝術艾美獎的「生活美食旅遊暨教育資訊節目類」最佳單機指導,將於下個月進行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