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連假恰逢兒童節、清明節,天氣也漸漸回暖,相信不少學生們已經迫不及待到海邊消暑,而最常見的戲水地點,不外乎是海邊、溪邊,一到炎炎夏日,成群結隊的學生不約而同地傾巢而出,但出去玩就怕一個不小心壞了興致,時常聽聞的溺水事件,就算是大人都不一定能自救,學生族群更該小心玩水,千萬別因一時貪玩終生後悔,家長也更該注意孩子的出遊動向,並叮嚀孩子注意戲水安全。萬一「水」來找麻煩,該怎麼對付這個不按牌理出牌的「角色」呢?

讓人摸不透的水相當多變,因為永遠不知道哪裡會有暗流埋伏,對此,每個人得學會在水中遇到危機時,能夠有效且正確的保護自己、以及拯救別人的方式。教育部體育署積極推廣的防溺10招、救溺5步,就是非常好用的招式喔!

什麼是防溺10招?把這10招學起來,你可以有效避免自己陷入溺水危機中!
第一招:找到有安全告示牌、救生員的合法水域再下水
第二招:拒絕跳水!如果你跳進水裡,不小心撞到石頭或被陰險的漩渦暗算就糟了
第三招:到不熟的湖泊與溪流玩耍,一定要小心他們捉摸不定的特性
第四招:集體行動不落單!跟大家一起玩水最好玩,千萬別自己一個人孤孤單單
第五招:下水前先暖身,避免抽筋找上你;也別穿牛仔褲玩水,當牛仔褲吸滿水,會讓你的身體變的超級重
第六招:不要在水中對別人惡作劇!
第七招:累了、餓了、睏了,就趕快上岸休息,勉強自己游泳玩水絕對無法盡興
第八招:避免長時間泡在水中!待在水裡太久,身體的溫度會被水吸走
第九招:去野外玩水前,先看看氣象報告,不然當大風大雨來攪局就不好玩了
第十招:學會在水中漂浮!如果不小心遇到危險,首先一定要保持冷靜,用力掙扎只會讓你的體力變差,接著你可以靠水母漂、仰漂等方式救自己,等待朋友找人救你。

▲假面水男孩、水女孩告訴你什麼是防溺10招。(圖/教育部體育署)

▲假面水男孩、水女孩告訴你什麼是防溺10招。(圖/教育部體育署)

▲玩水前,學會如何漂浮在水面上非常重要,這是當你溺水時自救的絕招。(圖/shutterstock.com)

要是遇到溺水的人該怎麼辦?救溺5步(叫、叫、伸、拋、滑)教你如何應對!

第一步「叫」:用盡全身的力氣大聲呼叫、呼救
第二步「叫」:呼叫119(消防署緊急救護專線)、118(海巡署緊急服務專線)、110(警政署報案專線)、112(緊急救難專線,只要手機有電,就算沒SIM卡也能撥通)
第三步「伸」:利用竹竿、樹枝等種類的延伸物,讓對方抓住
第四步「拋」:把球、繩子…等等的漂浮物拋給對方
第五步「划」:使用船、浮木、救生浮標、保麗龍…之類的大型浮具划向對方
▲遇到溺水的人,可以向對方拋出身邊的漂浮物。(圖/shutterstock.com)

另外,若遇到比較棘手的情況,像是在水中玩水,突然被溺水的人抓住,應該盡量移動到對方的背後,讓他的頭、脖子、上背呈一直線,並使對方的臉朝上露出水面。防溺10招、救溺5步,是不論家長、學生都該謹記的水中求生絕招,把這些招數牢記在心,就可使自己和別人免於危險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