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續假期四天,預防去年大塞車的情況,交通部長林佳龍今天(3日)表示,已累積大數據分析做好國道疏運分流,但像國五先天道路容量有限制,一定會塞車,呼籲用路人應避開易塞時段、路段;至於清明疏運國道北高可以幾小時到達?林佳龍回應,若民眾掌握路況再上路、政府把配套做好,相信大家可以在能夠接受的時間內達到目的地,但他不預設幾個小時,因為人車動線需要大家一起協助。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今天邀請林佳龍專題報告「清明連續假期疏運規劃」並備質詢。林佳龍說,連假往往是車流最多時候,宣導與規劃都要建立在過往的經驗、科學分析上,高速公路疏運已累積大數據,可以分析四天連假該如何做好疏運分流。

林佳龍指出,這次提前在清明節前一周末國道單一費率打7折,就是希望大家提早掃墓,另外,夜間國道免收費時段除了凌晨到清晨5時以外,這次也參考過去經驗,收假日免收費措施延長到上午10時。

林佳龍呼籲,乘客多運用1968 APP了解路況,避開尖峰時間,他也指示要加強對公墓和進出道路加強疏運,而輕微交通事故也會導致塞車,若非大的事故,期盼20分鐘內快速排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