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及利亞民眾一個多月來反總統包特夫里卡的大規模示威後,軍事首長薩拉今天要求包特夫里卡立即下台,國營通訊社報導,包特夫里卡已提出辭呈。

包特夫里卡執政20年,靠結束災難性內戰崛起,卻因貪污和國家經濟停滯下台。

國營阿爾及利亞通訊社(APS)報導,參謀總長薩拉(Ahmed Gaed Salah)今天要求立即宣告82歲的包特夫里卡(Abdelaziz Bouteflika)不適合繼續擔任總統。

包特夫里卡自1999年當選總統以來一直在位,但2013年中風後很少公開露面。

薩拉表示,他站在民眾這邊,不應該再浪費時間。

根據憲法第102條,國會上院議長班沙勒(Abdelkader Bensalah)將擔任看守總統90天,直到舉行新選舉。

在示威民眾的壓力下,包特夫里卡3月11日宣布放棄角逐第5個任期,卻將本月的選舉延期。

不過這未能化解民怨,因為他未辭去國家元首職務,並表示在施行新憲法前,他將留任,實際上延長他目前的任期。憤怒民眾再度走上街頭,要求他馬上下台。

抗議群眾指責包特夫里卡貪腐及壟斷權力,其中很多是苦於失業、擔心未來前途的年輕人,他們不僅想要換掉包特夫里卡,還希望國家制度有根本上的改變。

根據分析,2004年左右,石油價格高漲,經濟大幅依賴烴資源出口的阿爾及利亞從中獲益,包特夫里卡的政府得以從事各項社會建設;但2014年石油價格暴跌,政府開始撙節,加上通貨膨脹、年輕人失業率攀高、人才流向國外,社會漸被不安氣氛籠罩;此外,政府、商界傳出貪腐情節,人民對現況越來越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