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國會在3次否決政府與歐洲聯盟達成的脫歐協議後,今天又否決了4項脫歐替代性方案。

在脫歐後保有與歐盟比較密切許多的經濟關係、舉行第2次脫歐公投和放棄脫歐等提議的替代案,全都未能獲得國會多數議員支持。

英國國會3月25日通過修正案,決定由國會奪下對於脫歐進程的主導權,進行「指示性投票」(indicative votes),找出議員真正想要的脫歐前景。 雖然指示性投票並沒有法律效力,但可以讓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作為行動參考。不過,3月27日的第一次投票,8個選項都沒有過半數,結果是白忙一場。

由於梅伊的脫歐協議在3月29日第3度遭到國會否決,表態權再度回到國會。

國會晚間將舉行第2輪指示性投票。下議院議長貝爾考(John Bercow)下午挑出4個選項,包括保守黨議員提出的關稅同盟與共同市場2.0、工黨議員提出的第2次脫歐公投,以及蘇格蘭民族黨(SNP)議員提出的脫歐選擇權交由國會。

關稅同盟選項在3月27日以271票反對、265票支持落敗,票數差距最小。共同市場2.0則是以283票反對、189票支持落敗。把脫歐協議交付公投的選項上次得到268票,是最高票,不過反對票有295票。

脫歐選擇權交由國會的提案內容是先設法延長脫歐期限,若沒有成功,就交由國會決定是否要撤回里斯本條約第50條。這個選項上次得票數是293票反對、184票支持。

保守黨議員今天將有自由投票權,不用聽從黨的指揮,不過閣員被要求棄權。

梅伊的脫歐協議3度遭到國會否決後,必須在4月12日之前告知歐盟下一步,決定是要乾脆無協議脫歐,或是尋求再延長脫歐期限。

歐盟對於脫歐歹戲拖棚已經耐性漸失。歐盟執委會主席榮科(Jean-Claude Juncker)昨天警告,歐盟的耐性已快被磨光,還敦促倫敦當局最好在數小時或數日之內,對脫歐協議做出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