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釣魚的朋友有福囉!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今 (31) 天表示,今年5月20日前將開放最少50處商、漁港供釣客釣魚。另外,相關部會也會繼續研擬諸多事項,包括放寬海岸垂釣管制,討論一般漁船是否能提供海釣服務,以及釣客購買釣魚證等。

張景森指出,先前與交通部、漁業署等相關單位討論,目前有初步達成4點結論。首先是5月20日前至少在50處商港跟漁港劃定垂釣區供釣客使用,但最重要的前提是不可影響船隻運作與安全。張景森也表示,將繼續與釣客跟漁民團體會談,雖然目標是50個港口,但程序跟協調完備的話,有望可以開放更多處。

第2點結論是檢討放寬海岸垂釣。張景森指出,目前在商港和漁港的堤釣,約只占整體釣魚活動20%左右,其他80%是在一般海岸的岸釣,包括磯釣跟灘釣。一般海岸的主管單位包括交通部觀光局、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等,已請相關單位檢討是否對海岸垂釣有不當限制,以及適度放寬。

第3點則是一般漁船是否能提供海釣服務。張景森表示,因為海釣最近幾年很興盛,但允許經營的海釣船,現在限定只有娛樂漁船,未來將研議一般漁船若經過一定程度的管理,也許可以從事海釣服務。

第4點是為配合管理而研擬使用釣魚證。張景森說明,積極開放的配套就是有效管理,釣魚至今沒有一套合理的管理規範,因此產生一些亂象。張指出釣魚應有合理規範,目前研擬的方式是考慮請釣客購買釣魚證,藉此進行管理。此外,釣魚證也能包含保險、清潔費跟管理等費用。

張景森表示,4點結論涉及政府各部會,最後會交由給海洋委員會彙整,期待除了積極開放釣魚活動,也能從制度上改進管理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