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洛伐克選民對貪腐的怨氣,讓自由主義派律師查普托娃(Zuzana Caputova)今天一舉贏得總統大選,力阻民粹主義、反歐盟派政治人物勢力在歐陸增長。

路透社報導,根據98.1%開票結果,挺歐盟的政治素人查普托娃得票率58.3%,領先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副主席塞夫柯維奇(Maros Sefcovic)的41.7%。

塞夫柯維奇是備受敬重的外交官,立場同樣親歐,這次在執政黨方向黨(Smer)支持下出征。方向黨是國會最大政治團體,自2006年支配斯洛伐克政壇至今。

查普托娃在勝選演說中告訴支持者:「我很欣慰,不僅僅因為投票結果,也是因為這證明各項可能性:不屈服於民粹主義、實實在在說話,提及利益相關議題時也用不著訴諸挑釁意味的字眼。」

「這個趨勢從去年地方選舉起步,在這次總統選舉站穩腳步,我相信,(5月歐洲)議會選舉也將再次見證。」

多位觀察家把查普托娃拿來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相提並論,說兩人都是局外人,都靠改革主義議題取得執政權。

分析家維拉吉(Aneta Vilagi)告訴法新社:「法國上一次總統選舉也出現類似情節,由代表新興政治趨勢和新興政治運動的候選人贏得選舉。」

然而分析家馬魯西亞克(Juraj Marusiak)警告,查普托娃和馬克宏的「計畫都型塑在模糊輪廓之上,所以也都可能讓人大失所望」。

「查普托娃和馬克宏一樣,都是一個象徵,一個倉促定義下的希望。」

選舉結果也引發選民兩極看法,66歲退休人士庫契塔(Ladislav Kuchta)就表明不希望由女人擔任一國元首,「總統是很重要的職位,我們需要男人當家」。他還說:「斯洛伐克不需要出(德國總理)梅克爾(Angela Merkel)。」

但55歲IT技術人員史垂塞克(Oliver Strycek)認為,查普托娃缺乏政治背景的特質讓人耳目一新,「我在政治圈內看不到任何一個值得信賴的人,連反對派陣營也找不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