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所提的脫歐協議29日遭到國會第三度否決,必須在4月12日提出新計畫。歐盟已決定在4月10日舉行高峰會,統一對英國的口徑。根據英國《獨立報》(The Indepedent)掌握的消息,歐盟將會要求英國舉行第二次公民投票或舉行國會改選。

《獨立報》報導,梅伊首相本人面對脫歐協議始終無法在國會過關,已經考慮舉行國會改選。歐盟資深官員也認為這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之一。

歐盟資深官員指出,有三種可能的正當途徑來解決目前的僵局。

「其一是舉行國會大選。我們大家都只能臆測會帶來甚麼改變,但我們都是民主國家,尊重民主程序。」

「舉行第二次公投:雖然不太可能,但這也是民主程序,我們會尊重。」

「然後是比較不確定的:如果有某種計畫的政治程序可以導致,如果不是一種政治共識,但至少是可行的多數決。然而我必須講清楚:這不包括任何重啟脫歐協議的可能性。」

歐盟也堅持,如果英國想要延遲到4月12日以後再來脫歐,就必須參與5月份舉行的歐洲議會改選。

目前看來,英國可能拖到今年年底都還無法脫歐。

面對英國拖拖拉拉,歐盟各國領袖態度不一。

波蘭總理莫拉維茨奇(Mateusz Morawiecki)29日表態,如果英國沒辦法有秩序地脫歐,「我們希望英國留在歐盟。」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也表示,如果英國決定重新思考脫歐的問題,歐盟應該對延長脫歐時程抱持開放的態度。

然而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持強硬的立場,認為歐盟應該設定個時間表,就算英國無法通過協議照樣可以就此分手。奧地利總理庫茲(Sebastian Kurz)也認為,如果英國無法在兩週內通過新的計畫,就讓英國硬脫歐(hard Brex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