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今(30)日接見捷克布拉格市長賀瑞普,感謝他對台灣的支持,他強調拒絕「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是來自台灣人的聲音,各國城市交流不應片面設置政治前提,讓城市間的交流回歸常態,期待台灣與捷克的關係可以持續深化發展。

蔡英文表示,賀瑞普出身海盜黨,海盜黨非常重視民主價值,她感謝在座的市議員柯索娃,提案刪除布拉格和北京姊妹市協定內的「一中條款」,並且為台灣發聲,賀瑞普曾表達「人權比熊貓重要」的態度,讓許多台灣人成為他的粉絲。她說,希望賀瑞普能理解台灣在醫療上的進步,以及對世界醫療的貢獻,在醫療上交流、產業間的加強合作,期待台灣與捷克的關係可以持續深化發展。

日前賀瑞格透露,過去舉辦會議時,邀請在布拉格的外國外交官出席,卻遭到中國要求驅離台灣官員,不過他斷然拒絕,表示「既然邀請了,就不可能要求他們離開。」

蔡英文指出,賀瑞普曾在台灣的長庚醫院實習,他也自稱是「台灣迷」,令蔡英文非常感動,特別對賀瑞普說「台灣是你的第二個家,歡迎你隨時再來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