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規模最大的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台灣時間今(30)天清晨從莫斯科傳回捷報,台灣代表團此次共獲得26123銅以及5面大會特別獎,總成績在35個國家中,排名第二名,僅次於地主國俄羅斯,總統蔡英文特別發賀電,鼓勵還在俄羅斯的發明團隊與學生。

台灣代表團團長、中華創新發明學會理事長吳智堯表示,俄羅斯阿基米德國際發明展是目前國際間規模最大,參展件數最多的國際發明展,今年共有來自台灣、韓國、泰國、印度、沙烏地阿拉伯、羅馬尼亞、摩爾多瓦等國家參賽,超過800多件作品參展,能得獎的都是特別優異的作品。

雲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學生看準網路物流發達,特別是買鞋容易面臨尺寸不合腳的困擾,設計一款能準確丈量腳尺寸的App,除了獲得金牌,並已與國內某手工鞋廠產學合作;雲科大工業工程系大四蕭吉助說,除了丈量功能,因市售各鞋款板型不一,即使買對鞋碼,也不一定合腳,因此,由教授傅家啟、呂學毅指導,與同學謝欣庭、謝宇杰、吳俊霆共同研發「履適步爽」Foot-Fitting系統,使用者只用手機需拍幾張足部影像上傳到系統,即可獲得最適穿鞋碼,可改善在網路購買鞋子不合腳問題。

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大三學生賴策方因為家中從事有機農業種植,知道人力短缺是現代農業發展過程中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與同學李昆峰、黃崇軒設計攀藤作物生長輔具「Roller Planter」;賴策方說,小黃瓜、番茄等農作物都需要攀藤,但大量種植時需要人工綁繩、控制高度費時費力,因此設計出可以半自動化的掛鉤Roller Planter,可快速調整高度,降低花費在作物的管理時間以及手工調整過程中可能產生的損害,且還可回收持續使用,獲得金牌獎肯定。

海軍退役上校歐招輝博士與海軍左營後勤支援指揮部少將指揮官施武樵博士等研究團隊,共同研發「提升船舶推進系統穩定性之智能裝置」獲得金牌獎及大會特別獎肯定。

社團法人時代科技協會理事長歐招輝表示,該發明在高雄科技大學模具系主任徐中華教授的指導及研究團隊積極參與下,成功完成原型系統整合與測試,可以有效監控船舶裝備運轉頻率,掌握配重塊的移動位置,簡單判讀及預測故障,並可透過智能模組的自動平衡調校,抑制裝備故障初期,因異常振動,所造成的連鎖傷害效應。

高雄科技大學大的賴策方與同學設計攀藤作物生長輔具「Roller Planter」。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

海軍退役上校歐招輝博士研究團隊,研發「提升船舶推進系統穩定性之智能裝置」。   圖:中華創新發明學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