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今天公布調查指出,日本40歲以上的人當中,超過60萬人完全孤立於社會之外,待在家超過6個月,期間與社會毫無互動。

這種現象現在在日本很常見,被稱為繭居族,亦即不上學或不工作達半年,且不與家人之外的任何人互動者。

這項調查估計,日本當前40歲到64歲的人中,有61萬3000人是繭居族,當中近3/4是男性。

負責這項調查的日本內閣府官員告訴記者:「調查結果人數比我們所想像的多,繭居族是不單只出現在年輕人身上的問題。」

直至最近,繭居族被認為主要是青少年和20多歲年輕人,但日本的中年繭居族人數愈來愈多,他們與世隔絕的時間更長。

日本政府表示,調查中約半數繭居族孤立甚至超過7年。

此調查的繭居族人數比日本政府2016年公布的一項類似調查還高。當時的調查估計,日本39歲以下繭居族約54萬1000人。

協助繭居族孩童的父母的非營利團體工作者上田梨花(Rika Ueda,音譯)表示,她對這項調查不感到驚訝。

她說:「這顯示在日本過生活很不容易,繭居族寧願待在家,不願與任何人接觸。」

上田表示,高壓、順從和瘋狂工作對人們帶來巨大壓力,「這項調查顯示,我們必須自問,對每個人而言,何謂快樂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