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出櫃的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長巴提吉格(Pete Buttigieg),今年1月宣布角逐2020美國總統大位,原本勝選機會不大,但24日公布的民調顯示他的支持率明顯增加,已成為有望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的人選。

艾默生民調(Emerson Polling)顯示,巴提吉格在愛阿華州的支持率從1%激升到11%,位居第3,僅次於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和參議員桑德斯(Bernie Sanders),其他較為知名的參選人,像是參議員賀錦麗(Kamala Harris)和華倫(Elizabeth Warren)都排在其後。

年僅37歲的移民之子巴提吉格,畢業於哈佛大學,曾在阿富汗服役,還會說7種外語,目標成為美國歷來最年輕和第一位公開出櫃的同性戀總統,他在愛阿華州和南卡羅來納州等提前投票的州造勢時,留下令人深刻的印象。

巴提吉格表態有意挑戰川普的總統大位時,認識這位民主黨新面孔的人少之又少,會唸他名字的人更微乎其微,如今人氣一夕之間飆升,迅速席捲美國各地,向爭取民主黨總統提名邁進一步。

法新社報導,愛阿華州民主黨前主席德沃爾斯基(Sue Dvorsky)對於巴提吉格「竄紅」並不意外,她肯定巴提吉格擔任市長的政績,「這一切是真實的,不是曇花一現。」

她特別提到巴提吉格和川普在年齡、政府工作經驗、服役經驗、競選風格和「求知欲」等多種方面都截然不同。

巴提吉格自信滿滿地表示,他比現任總統有更多為政府工作的年資,從軍經驗比老布希(George H. W. Bush)就任以來任何一位白宮主人更豐富,「我只是個年輕人,但我的經驗讓我夠格在談判桌上占有一席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