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黨內總統初選,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29)日在新書發表會後受訪表示,他希望作場君子之爭,他一定這樣做。他還向蔡英文喊話說,「我相信蔡英文總統也做得到」;他也希望媒體不要用宮廷劇角度來看待他們。

賴清德今日發表「用行動帶來希望:賴清德的決策風格」新書,會後並接受媒體訪問。

在他登記參選總統後,賴清德說,總統府秘書長陳菊、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曾經有次來到台南找他。他向兩人說明參選的理由是輔選郭國文時感受到基層的焦慮。他也表明,他出來並不是否定蔡總統或大家共同的努力。他是希望有機會能夠接棒、承擔責任。

賴清德說,如果大家擔心初選會發生像過去一樣的問題,他已經公開向社會說明要打一場典範級初選。「我寧可輸掉這場初選,也不會傷害蔡英文總統」。「我所講的話,我所做的事情,都希望替民進黨加分」。

賴清德表示,陳菊、柯建銘當時沒有勸退。他們也知道民進黨是民主政黨,初選本來就是很正常的事情。他們也認同他的看法,民進黨需要一場公平的君子之爭。他們只是希望後續,不管是支持賴的朋友或蔡的朋友,大家也要一場君子之爭。

賴清德說,他也期待,「除了我本人這樣主張,希望能夠進行一場君子之爭,我一定會這樣做,我相信蔡英文總統也做得到」,現在就是希望民進黨公職能夠看得出來,民進黨目前處境的困難,大家需要這場初選,「當然我也要跟媒體朋友報告,也希望你們能夠支持,這場初選是個民主的必要程序,千萬不要用宮廷劇的角度來看我們」。

對於陳建仁宣布不會與蔡英文搭檔,並希望讓蔡總統有更大的空間,賴清德說,他並不知道陳副總統的事情,不過,他非常尊重陳副總統 ,他有非常堅定信仰,也充滿愛心,人如其名,就是一個「仁者」,在副總統期間也謹守分際,扮演副總統角色。大家都很尊敬他。

賴清德說,「我既然出來參加初選,目的就是希望能夠求得國人支持,讓我有機會接棒、有機會承擔責任,就沒有考慮到其他的事情」。

媒體也詢問,是否會接受協調小組任何條件的協調?賴清德,對於中執會要不要再開、什麼議題,他不變揣測。「但是我既然出來參加初選,就是希望能夠進行一場君子之爭,完成初選 的程序,然後爭取國人的支持 ,讓我有機會承擔國家的重責大任」。

不過,當媒體再追問是否會接受「蔡賴配」時,賴清德就沒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