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距去年的九合一大選,已經過了四個月餘,繼重新驗票後,去年大選代表國民黨參選台北市長丁守中再提起選舉無效之訴,今(29)天訴訟進入到言詞辯論階段,丁守中強調,去年的選舉成為各國媒體的笑話,他打這官司不是為個人,爭的是千秋,是要維護民主選舉制度的核心價值。

丁守中還引用前美國總統甘迺迪的名言說:「人生本來就不公平!」,而德州歷史上唯一的女州長安·理察斯把它延伸為「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所以政府要公平!」但丁守中再擴大解釋,認為「人生本來就不公平,所以政府要公平,司法更是絕對要公平!」

去年九合一大選綁公投造成許多投票區所爆滿、許多民眾過了四點才投到票的亂象。丁守中質疑,中選會及台北市選舉委員會逕自放寬認定投票所,將室外選舉人排隊隊伍所處空間,均視為投票所空間的延伸,法源依據為何?且就算認定人龍隊伍是投票所空間,排隊選民人手一隻手機,形同邊看開票邊投票,也嚴重違反選罷法「投票所不得攜帶手機」的規定,各投票所管理員及監察員卻未制止並令違法者退出。

丁守中進一步批評,全世界民主選舉的政府,絕不會容許大家一邊看開票,一邊投票,台灣去年底九合一選舉不但嚴重違法,也成為各國媒體報導的笑話,他強調自己是台灣大學政治研究所的教師,做為擔任20多年的立法者,做為台北市長的參選人,他在台北市提出市長選舉無效的訴訟,就是要建立公平的選舉制度,徹底遏止行政部門挾執政優勢,違法影響選舉結果。

丁守中向合議庭審判長、法官喊話:「今天的判決,全世界都在看,我們大家都在見證歷史!中華民國的選舉史,以後可不可以一邊開票、一邊投票,就由合議庭的判決在寫這一頁歷史。」更說如果法官認為這麼多重大違法狀況,台北市長選舉還算有效,以後總統大選大家都在下午3點59分去投票,排隊時也能邊看開票邊投票,國家以後要如何落實民主選舉的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