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總統大選倒數,台北市長柯文哲一直是選戰的變數,去年九合一選舉白橘結盟,未來是否再攜手競逐總統大位,備受關注。親民黨主席宋楚瑜今(29)天表示,親民黨具有總統大選入場券,「但要不要參加,要由黨做整體考量」,痛斥天天看到很多報導,「夠亂了,稍安勿躁,現在還不需要做決定」。

親民黨今天舉行黨主席與全國委員選舉,黨主席宋楚瑜同額競選,獲4393票順利連任。由於去年九合一選舉白色力量與親民黨結盟,未來雙方能否再攜手更上一層樓備受關注。

宋楚瑜下午受訪時表示,雖然有不少機會跟柯文哲交談,但他從未與自己談過選總統一事,直到此刻為止,這是他的選擇,因此「等他做選擇表達後,自己再來評論如何因應,那個時候還不遲,」至於是因應或協助,宋認為這是假設性問題,還沒發生情況,並未多做回應。

不過,宋楚瑜也提醒,親民黨就中華民國法令而言,有權提出候選人,「不要忘了,親民黨有入場券」,但是要不要進去,要由黨做整體考量。他說天天看很多報導,怒斥「夠亂了,稍安勿躁,到現在還不需要做決定。」

宋楚瑜透露,自己將於4月前往中國珠江三角洲、深圳等縣市,實地了解中國重新對港珠澳發展設新措施,台商要如何調整與轉型。至於與對岸那些官員會面,宋說,他不需要忌諱去見誰,但還沒做最後確認,坦言沒有大陸安排,有些活動自然需要依照他們來考量,原則上彼此有溝通協調。

宋楚瑜也說,日前他接受美國之音訪問,他明確地說,台灣人既不需要親美,也不需要親中,要親民,台灣人絕不可能放棄自由、民主制度,但台灣人也絕對不希望兩岸變成戰爭狀況。

宋楚瑜指出,曾三度參選總統的他,雖無法擔任台灣的舵手,但也不希望這條船被自己人搞沉沒。首先與陳水扁選過,結果陳現在去坐牢了;其次與馬英九競爭,當選執政8年後,把國民黨弄大敗;現在蔡英文執政,就看沒有好的辦法,讓人民覺得她能勝任。「現在各黨各派都在談誰能勝選,但請台灣鄉親想一想,誰才能勝任。」

親民黨今天舉行黨主席與全國委員選舉,黨主席宋楚瑜同額競選,獲4393票順利連任。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