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洲國家紐西蘭在本月15日發生一起屠殺案,堅信白人至上主義的兇手前往兩所清真寺掃射,奪走50條人命。遠在歐洲中部的奧地利當局稍早指出,極右翼的「奧地利認同運動」(Identitäre Bewegung Österreichs, IBÖ)曾收取基督城屠殺案兇手1500歐元的獻金,並考慮予以解散。

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報導,「奧地利認同運動」是散佈在西歐與北美乃至大洋洲的「認同運動」(the Identitarian movement)的一個分支。這個運動傳播一種「大取代」(the great replacement)恐懼,告訴白種人:「(外來穆斯林移民)將在幾十年內把我們變成少數民族。」

相關的組織包含法國的「認同世代」(Génération Identitaire)、義大利的「認同世代」(Generazione Identitaria)、美國的「歐洲認同」(Identity Evropa)、澳大利亞的「澳大利亞認同」(Identity Australia),與紐西蘭的「版圖運動」(the Dominion Movement)等等。

這些團體經常攻訐多元文化與移民政策。在2012年,法國的「認同世代」甚至對曾經參與1968年法國大學運的「68世代」宣戰。

這場運動的思想淵源自法國1960年代起的新右派學派(Nouvelle Droite),將種族主義巧妙地加以包裝。他們主張,歐洲是只有他們可以享有的家園,並試圖藉由散播理念與建立文化上的主導性來影響政治變遷。政治學者拉克爾(Walter Laqueur)認為,這根本就是法西斯主義。

報導指出,「大取代」的種族主義恐懼,不僅是基督城大屠殺兇手所抱持的想法,也是「認同運動」的核心概念。世人有必要仔細面對散播到世界各地的「認同運動」。

「奧地利認同運動」招募新血,也收受民眾捐款,被爆出曾收基督城大屠殺兇手1500歐元獻金。   圖:翻攝自「奧地利認同運動」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