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爭取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最近在臉書推出「我當總統」系列,接連拋出「金門會談」、「雙門生活圈」等兩岸議題後,今(28)晚在臉書直播改談死刑。他表示,如果當選總統,一定會依法行政,確實執行死刑,並反問總統蔡英文既然任內沒有廢除死刑,為何法務部消極的處理死刑?

朱立倫表示,死刑的議題是個非常困難的議題,因為牽涉到人權、人道與治安等因素,但身為總統候選人有義務向人民表達明確的態度,而他的主張就是,對於已經三審定讞的死刑案件,在當事人走完所有司法審理與救濟程序,行政部門不得拖延執行,總統可以要求法務部簽署死刑令,這樣才能落實依法行政,也讓民眾可以建立對司法的信心,維持法律尊嚴,這也是身為總統的義務。

朱立倫感慨地說,在台灣歷次民調,國人對死刑的支持度都超過8成,甚至逼近9成,顯示國人對於維持死刑具有高度共識,所有的政黨都應該要尊重。

他說,台灣早期死刑執行率比較高,到馬英九總統時期,平均每年大約5或 6件,任內最後一件就是鄭捷殺人事件,很多朋友對這起案件記憶猶新。他以公視最近播出的新戲《我們與惡的距離》為例,就是講述無差異、隨機殺人事件,他看了後感觸良多,想起2014年5月鄭捷殺人事件時,他正好是新北市長,「我永遠記得罹難者家屬的傷心與痛苦,也永遠記得鄭捷父母跪在江子翠捷運站外面,求大家原諒他們」,當時他請民眾與媒體不要再去打擾鄭捷的父母。

朱立倫接著話鋒一轉表示, 2016年鄭捷在馬總統任期執行槍決,但蔡總統上任後再也不執行死刑,直到去年民眾質問上任兩年多為何都不執行死刑,8月底才挑了一位執行死刑,接下來又沒有聲音了。

「3年才執行一位死刑,這是史無前例的低。」朱立倫說,目前有41為定讞的死刑犯還沒有槍決,這兩天又定讞了一位,他呼籲蔡總統說清楚,目前台灣並沒有廢除死刑,不執行已經讓死刑已經名存實亡,「蔡總統妳不廢除死刑,又不要求法務部依法確實執行死刑,是不負責任的做法,已經重傷法律的尊嚴與威信,民眾也會質疑法律在哪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