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有人認為總統蔡英文如果輸了民進黨總統初選,台灣將出現憲政危機,日前呼籲蔡英文不要尋求連任的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今(28)日表示,外國有很多總統沒選上就沒選上,憲政體制還繼續走,沒有跛腳;更何況,如果蔡英文成功連任,下一屆任滿前一年,不是也會跛腳嗎?他認為,沒有所謂跛腳問題。

本土社團台灣社、北社等團體今日舉行「2020確保台灣會贏記者會」,前總統府資政吳澧培也出席。

台灣社社長張葉森表示,2018縣市長選舉後,大家心情就很不好,煩惱2020年總統、立委選情。尤其316補選,民進黨也選得這麼辛苦。因此,大家有共識要一起出來承擔。

張葉森表示,先前本土社團會議共識,對民進黨初選,希望初選一定要公平、公正、公開,民調避免被外力、統派媒體、國民黨及中共操縱。候選人應該要主張台灣獨立,反對維持現狀。

張葉森表示,積極推動司法改革,指標之一就是特赦陳水扁總統。他們也感謝四大老及對台灣奉獻的前輩。

今年1月吳澧培、李遠哲、彭明敏、高俊明等人發表公開信,希望總統蔡英文不要再尋求連任。吳澧培今日出席記者會則表示,台灣要贏是大家期待、努力的方向,他們幾位老人家寫了公開信,呼籲蔡總統不要想連任,主要原因就是他們憂心、擔心,蔡英文如果選不上、輸掉,很可能就把台灣一起輸掉。

吳澧培說,因為在九合一選舉這麼差,蔡英文的民調又這麼低,把中央行政權、立法權也丟掉,整個台灣要確保就不容易了。

吳澧培說,賴清德決定參加民進黨初選,他很興奮,因為不止賴清德民調高、當選機率大,以他對賴清德的瞭解,他是一個很有原則、理想性,是非分明、敢做敢當,他期待他會選贏,讓台灣有點生機。

吳澧培說,常聽人家說,賴清德出來民進黨會分裂,不能團結。他不知道如合理解這樣的邏輯,那意思是說民進黨不能有民主機制、走民主程序,否則一競選就是要分裂、不團結了。但他認為,其實有競爭,大家把台灣將來怎麼處理,讓人民決定,這不僅是民主機制,而是讓人民可以做決定。

吳澧培強調,團結是必要的,分裂是不可以的。所有要出來競選的人都應該用高格調、正面公平選舉,怎麼可能分裂呢?選完後,大家團結,為同樣目標打拼,這才是真正的團結,競爭以後的團結才是真正的團解。

吳澧培說,有人說,賴院長沒有國際觀?這個他也不瞭解。美國過去幾任總統,例如雷根、小布希、柯林頓、卡特,這幾個都是州長出身,難道他就沒有國際觀嗎?而賴清德至少做過多年立委、也當過市長兩任,這樣的人沒有國際觀嗎?更不用說,現任川普總統之前什麼都沒有做過。民主政治是政黨在運作,這是一個團隊的事情,不是一個人什麼都懂才能競選總統。

對於蔡英文如果輸了初選,會有所謂憲政空窗期講法,吳澧培說,他覺得很奇怪。外國有許多總統,沒選上就沒選上,憲政體制還是繼續走,沒有跛腳。更何況,如果蔡英文連任成功了,下一屆任期前一年,不是也會跛腳嗎?也就是遲早都會跛腳不是嗎?這些都是不合理的講法,因為沒有跛腳問題。他認為,這場初選,大家應該要走高格調方式,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講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