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駐馬德里大使館上個月遭數人闖入,事件真相一直籠罩著神祕面紗。致力推翻金氏政權的異議團體「千里馬民防」26日晚間承認是他們所為,但否認「襲擊」指控,並表示已把「具有重大潛在價值的情資」分享給美國聯邦調查局(FBI)。

這起事件發生在2月22日,正好是在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在越南河內舉行高峰會前幾天。媒體當時報導,一群武裝份子闖入北韓駐馬德里大使館,先將館員集合起來,並且搶奪文件和電腦,然後逃之夭夭。其中2名攻擊者將1名商務專員帶到地下室房間,慫恿他叛逃,但遭到拒絕。

「千里馬民防」(Cheollima Civil Defense, CCD)26日晚間在其官網以「與馬德里有關的事實」為題,發表聲明澄清「那不是一次襲擊行動」,策劃這起事件的目的是終結北韓駐外使館的非法活動。

該組織並否認使用暴力,是獲邀進入大使館,與新聞報導相反,沒有人被限制行動或遭毆打,「基於對地主國西班牙的尊重,(我們)並未使用任何武器。大使館的所有人員都受到有尊嚴且必然謹慎地對待。」

這份聲明並表示:「基於彼此商定的保密條款,千里馬民防和FBI分享具有重大潛在價值的情資。」但美國媒體陸續報導此事件,顯示有人走漏消息,保密條款似乎已經破裂。

西班牙國家法庭點名墨西哥籍的艾德瑞安(Adrian Hong Chang)是這個組織的領導人,這是官方首度對這起案件做出說明。

提供脫北者協助的「千里馬民防」2017年首次現身,金正恩同父異母的兄長金正男遭暗殺後,當時這個組織在網路上發布一段金正男之子金韓松的影片,宣稱負責保護他的安全。該組織自稱是代表北韓的流亡政府「自由朝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