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動保處規畫「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網」,首創Line@社群結合動物認養、救援即時通報及24小時專線、分享寵物吃喝玩樂訊息等,今 (27)日上線;另預計6月將要推出毛小孩長照服務、偏鄉巡迴醫療車服務,要給毛小孩最好的照顧。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網」系列政策今天正式開跑,市長侯友宜、代言人李濤、藝人于冠華及許多的關懷動物團體到場參加啟動儀式,說明「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網」取動物保護諧音0585(洞五八五;動物保護),創立專屬LineID「@0585net」。

資深媒體人、名主持人李濤帶太太李豔秋的愛犬「嘎逼(咖啡)」參加記者會,強調保護動物、給動物一個溫暖家的重要性。他說,他們夫妻好不容易有了小孩,他在家中成了二等公民;好不容易小孩長大成人工作,心想終於能和妻子平起平坐,但養狗狗後,他又是二等公民。

「養寵物是一生的責任及一生的幸福。」李濤以自身收養兩隻流浪狗的經驗強調,流浪動物一旦被棄養,就成了終生的痛苦及記憶,他收養一隻流浪狗10多年,不管對牠再好,都不敢和你親近,要摸時,牠就退縮,你站前面時,牠會用鼻子輕輕碰你一下,這就是被虐待過的狗。

侯友宜也「爆料」說,他家裡養一隻狗,他也是二等公民,但狗狗是心靈陪伴,回家時人狗靜靜互看就很開心、很療癒,這是家人且不吵不鬧,因為有時家裡的老太婆還會囉哩囉唆,「寵物陪伴時心中就很舒服,有寵物陪伴你一生也是一種福氣。」

侯友宜表示,新北動保Line@社群,是提供民眾快速查詢及反映需求窗口,展現快速解決問題,實現簡政便民與行動治理的理念;新北市人口即將突破4百萬,希望新北市不只是人們宜居的城市,更是友善毛寶貝的城市。

農業局長李玟說,「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網」分為六大項目業務,包括動物醫療、動物保護、動物教育、為民服務、認養專區、吃喝玩樂,從動保小學堂、動物救援、結紮補助申請、樹葬服務申請,甚至是認養小棧都有,另有偏鄉動物行動醫療、動物保護醫院救援通報網,讓毛寶貝就醫更便利。

動保處長陳淵泉說,新北市動保網將推出毛小孩長照計畫,包含居家及機構服務,除派員赴居家教導飼主正確照顧老年或病癱動物,另以獸醫院、寵物旅館等處改為長照機構,擬讓有獸醫師等執照者申請,在建置相關規範後,預計今年6月底會有第一家掛牌後再陸續推出;另針對新北沒有動物醫院的偏鄉區域,設置固定醫療站及巡迴醫療車,預計5月底啟動,要給毛小孩更好的醫療照護;日後也要建立長照銀行,提供輪椅、水床等動物病癱輔具的回收及交換。

他表示,民眾加入LINE@平台後,截圖留言至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防疫處官方臉書的抽獎文章下方,內容為「趕快加入動物保護網LINE專屬ID:@0585net抽大獎!」並ag三位好友公開分享,即日起至4月30 日就有機會抽到iPad、40吋電視及200元禮卷等好禮。

「新北市政府動物保護網」起跑記者會相當盛大,除了邀李濤、于冠華等人出席,另有台灣大學獸醫專業學院長鄭謙仁、兼任教授劉振軒及助理教授黃威翔、新北市獸醫師公會理事長王文典、新北市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簡聖文、新北市野鳥保育協會理事長紀清田及基隆市野鳥學會理事長沈錦豐、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王唯治及何宗勳、社團法人中華民國保護動物協會理事長李朝全及黃慶榮、SPCA( 台灣防止動物受虐協會)執行長姜宜如、社團法人臺灣照顧生命協會執行長董冠富、大城莉莉及玉山菊元協會承澐等關懷動物團體,一起見證這項政策起跑。

新北動保網Line@社群上線,市長侯友宜和代言人李濤、藝人于冠華及動保團體、專家學者,一起宣布平台啟動。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