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任五屆的嘉義市議員廖天隆去年三合一選舉時,涉嫌向選民行賄,經地檢署向嘉義地方法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不料廖於今年二月間在市議會研究室內燒炭自殺身亡,嘉義地檢署今(27)日發佈新聞指出,地院已裁定駁回廖天隆當選無效之訴,地檢將提抗告。

廖天隆案是近年涉及選罷法中相當罕見的案子。去年底東區市議員郭明賓因賄選案遭地檢署提起當選無效之訴,郭明賓於地院判決前自動請辭議員,但地院仍於本月6日判決郭明賓當選無效。

廖案則更加離奇,嘉義地檢向地院提起當選無效之訴,廖在法院審理期間的2月17日自殺身亡,遺書中強調自己是以死明志,而非畏罪自殺。嘉義地方法院近日裁定駁回廖的當選無效之訴,地檢表示,將蒐集資料後提出抗告。

法界人士表示,郭明賓案,若二審判決當選無效定讞,則他的議員職缺將依選罷法由落選頭李奕德遞補;廖天隆案,因當事人已亡故,地院裁定駁回當選無效之訴,地檢抗告若失敗,法院將不再審理本案,全案終結,落選頭陳幸枝則無法遞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