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首創「法律諮詢專科服務」再進化!市府今(25)日與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簽訂合作備忘錄,自4月1日起在市府大樓,由5位主任檢察官或資深檢察官出身且身經百戰的公益律師輪流,免費提供民眾有關刑事案件的法律諮詢服務。

新北市副市長謝政達、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今天代表簽訂備忘錄。市府法制局長黃怡騰簡報指出,新北市升格前的台北縣,在14個鄉鎮市公所有66位義務諮詢律師,每週服務18個時段,那是「法律諮詢1.0」;升格後,全市29區公所共有256位律師,每週服務127時段,是「法律諮詢2.0」,律師人數是1.0版的3.8倍、服務時段是7.05倍。

他說,醫院都有分科治療,司法也分刑事、民事、行政訴訟等等,從中更有許多類型,因此市府按分科專業服務的精神,全台首創法律諮詢專科服務,這就是「法律諮詢3.0」,繼3月8日起,邀有「媽媽法官」美譽的退休法官鄭麗燕,每週五上午9至12時在市府27 樓,專就「繼承」相關問題免費提供預約法律諮詢服務,如今又獲資深檢察官協助,提供刑事案件免費諮詢服務。

黃怡騰說,5位公益律師都曾任主任檢察官或檢察官,在刑案身經百戰:於知慶律師曾任北檢黑金組檢察官,辦過多起上市櫃公司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件;翁偉倫律師曾任桃檢、士檢金融組檢察官,辦過北投文化國小女童割喉案、復興航空南港空難案、蝶戀花翻車等重大案件;陳以敦律師曾任新北及嘉檢主任檢察官,多次指揮警方偵破重大刑案;施宣旭律師曾任北檢民生犯罪組檢察官,辦過胖達人麵包廣告不實案、黑心食品案及多起上市櫃公司違反證券交易法案件;郝中興律師曾任桃檢、雲檢主任檢察官,有掃黑悍將稱號,辦過桃園八德桶屍案、英誌企業掏空案、圓森集團吸金案、汪耀廷弒母等重大刑案。

「檢察官最了解檢察官。」黃怡騰說,市府將借重5位律師承辦刑案的豐富經驗,以檢審角度切入民眾法律諮詢方向,有別一般法律諮詢,是法制局開辦刑事法律專案諮詢的最大特色,也是全台首創的服務。

也是公益律師出身的謝政達說,過去諮詢律師都大多是民事、勞工專長,刑事專長者不多,如今由曾是第一線的檢察官為民眾服務,無論是被告或告訴人,都能獲更大幫助。何俊英肯定公益律師的付出,也鼓勵民眾多利用這項首創的服務,表示若成效好,協會將鼓勵更多律師投入。

法制局說,「刑事法律諮詢務服」自4月1日起,每週一早上9時至12 時在市府大樓1樓聯合服務中心提供,有諮詢需求的民眾必須事先上法制局網站預約登記,每週服務8位,額滿為止。

新北市宣布推出「刑事法律諮詢服務」,左起律師翁偉倫、陳以敦、於知慶、台灣司法人權進步協會理事長何俊英、副市長謝政達、律師施宣旭及郝中興、法制局長黃怡騰。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