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府勞工局主辦第二屆技能競賽,以「幸福新北」為比賽主軸,本月30日(週六)廣邀全國250組烘焙「糕」手們齊聚新北,用翻糖、拉糖、糖花、鮮奶油蛋糕等項目決勝。市府今 (26)日舉辦賽前記者會,展示以淡海輕軌捷運為模型的翻糖蛋糕「幸福新北列車」,由勞工局長陳瑞嘉化身列車長,啟動職訓列車,為今年競賽揭開序幕。

記者會中,雕塑藝術家莊淑媚轉為翻糖達人,和團隊從構思到製作花一個多星期,完成能吃、能跑的「幸福新北列車」翻糖輕軌列車,也帶來蛇姬與日本藝妓的翻糖作品;伴手禮達人杜佳穎現場示範製作糖霜餅乾;有六面國際金牌得主的裴志偉,展示曾獲得國際大賽金牌的藝術作品;曾製作 100年總統就職蛋糕的林南西,帶來南瓜馬車糖花作品;新北糕餅職業工會展示造型可愛鮮奶油蛋糕,旗下不少烘焙師傅也報名參賽。

上週剛拿下2019 San Diego Cake Show大師組單層蛋糕類競賽第一名的醒吾科技大學學生鄭亞芸,展示奪冠作品「杜梅莎」。她表示,「杜梅莎」從上到下都能吃,只要控制好溫度與濕度,就能完整保存很久;她也去上課進修,更懂得如何上色,讓作品豐富又生動。

陳瑞嘉表示,去年新北市舉辦第一屆蛋糕技能競賽,有215組參賽,今年有來自全國各地250組選手,更加盛大。近年來烘焙產業逐漸藝術化,加入美學思維,讓蛋糕的造型、裝飾推陳出新且多變化,好吃又美觀,深受大眾喜愛;選擇「幸福新北」為比賽主題,就是希望藉由蛋糕的療癒作用,呈現在新北最幸福的記憶,也讓選手以巧思打造獨特又幸福香甜的藝術蛋糕,彼此交流切磋,同時推廣技職技能更多樣性,帶動產業活絡。

勞工局說,本屆競賽分動、靜態兩大類別,動態賽以翻糖與鮮奶油來競賽,靜態賽則用翻糖、拉糖及糖花呈現多樣性,用競賽注入參賽者活潑多面向的創意,秀出獨特手藝。

「2019技糕一籌新北稱霸」新北市技能競賽,將於3月30日在三重綜合體育館登場,現場可觀賞選手精湛的技藝外,還有糖霜餅乾DIY、幸褔新北蛋糕伴手禮展,讓民眾一同感受烘焙的香甜幸福。即日起只要在新北勞動雲粉絲頁「Tag糕手好友相揪來看比賽~加碼好禮」貼文按讚並Tag 2位好友,就有機會獲得小豬造型隨身碟限量50名;活動當天在會場拍攝一張最喜愛的蛋糕照片,至新北勞動雲粉絲頁「現場拍照上傳抽好禮」的置頂文章,即有機會抽中5000元的SOGO禮卷2名,詳情可上新北勞動雲點選輪播廣告,或連結「技糕一籌新北稱霸」查詢。

新北市府勞工局主辦第二屆技能競賽,以「幸福新北」為比賽主軸,本月30日廣邀全國250組烘焙「糕」手們,將齊聚三重競技。   圖:王峻昌/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