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1歲的邱小姐2年前車禍,雖無明顯骨折、移位、椎間盤突出等傷害,但因撞擊力道過大,出現頸部疼痛、肌肉肌肉無力和手指尖麻木等症狀,有時還會出現不明原因的歪頭發呆現象,四處尋醫後確診為頸椎退化、壓迫神經根、揮鞭式症候群、腕隧道症候群、創傷症候群,給予藥物治療、物理治療皆無法緩解疼痛和麻木症狀,不少醫師建議保守治療,等同放棄。

邱小姐最後赴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決定採用中醫針灸電療療法,輔以超音波定位找出受損神經,邱小姐的肩頸疼痛和手指尖麻感已逐漸舒緩,治療2年雖還未痊癒,但已可以煮飯給兒子吃,甚至能重回職場。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骨科部脊椎骨科主治醫師吳孟晃今(26)日受訪時表示,外傷、退化性疾病、反覆性使用、先天體質、慢性疾病如洗腎或是長期血糖控制不佳,都可能導致周邊神經病變,並在肩膀、上肢、手腕或是下背部等部位,出現肌肉無力、麻痺、感覺能力下降或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除疼痛外,常見外在表徵是感覺與運動功能下降,肩頸、四肢關節與軀幹出現僵直感。

吳孟晃說,一般周邊神經病變治療方式包括「生活調節」、「物理復健」、「神經營養補充劑」與「神經調節藥物」,例如服用維生素B群、神經注射如局部施打類固醇或是服用改善神經訊號與局部血液循環的藥物都是常見的治療方式。手術則是在上述方式都無法改善或造成生活障礙時,需要針對真正的病灶做適當的治療,如神經減壓、再生、移植手術等方式來改善症狀。而中醫針灸則能協助神經修復及改善症狀。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主治醫師唐佑任指出,針對周邊神經病變,確定病人疼痛點後,骨科醫師先以超音波儀器精準定位受損的神經通行路徑,再進行針灸,加上直流電電療,可以集中刺激受損神經,減少受損組織沾黏,增進病人肌力並恢復痛溫觸覺,提升神經滋養因子的恢復,加速周邊神經的修復。

唐佑任表示,邱小姐罹患周邊周邊神經病變,中醫師與骨科共同會診,使用雙側頸部神經根電刺激治療,並搭配超音波定位與針灸電療,緩解肩頸部疼痛和手指尖麻感。在後續安排接受右側頸部神經根阻斷和手腕局部注射後,病患不再出現往右歪斜的狀況,經持續針灸電療後雙手指尖的麻木感也從毫無知覺恢復至正常。

唐佑任說,臨床上會看到民眾因車禍衝擊、長期姿勢不良導致神經受到壓迫產生疼痛感,由於肌肉組織沒有受到傷害,即使透過核磁共振檢查也不易找到疼痛原因;透過超音波協助,可以清楚發現肌肉或神經沾黏與腫脹部位,再施以針灸與電療。目前臨床統計,患有周邊神經病患例如腕隧道症候群的病人,經過每周1次,共4到6次的療程後,麻痺與疼痛感約可緩解8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