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是點蠟燭、點煙,打火機都已成為日常生活的點火工具,且一般超商、賣場就能買到。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為保障消費者使用,於107年下半年在北部及東部地區之超商、五金行及賣場隨機購買共計20種廠牌之打火機進行市場購樣檢測,檢測結果品質項目及標示查核結果全部符合規定。

標檢局表示,打火機市購檢測依據國家標準CNS 10666「拋棄式打火機-安全要求」之規定進行「外觀」、「安全裝置」、「耐墜落性」及「登錄資料比對」等4項品質項目檢測,並依據前述國家標準及商品檢驗法查核「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

標檢局指出,「外觀」、「安全裝置」、「耐墜落性」、「登錄資料比對」項目,全數符合規定,而商品標示「商品檢驗標識」及「中文標示」也都全數符合規定。

標檢局說明,拋棄式及簡易型打火機屬應施檢驗商品,進口時須經檢驗符合規定,貼附商品檢驗標識始能於市面上銷售,倘發現不合格商品,即依「商品檢驗法」及「商品市場監督處理要點」等相關規定派員追蹤調查不合格原因作成訪問紀錄,並通知銷售者將商品下架,以雙重把關機制維護消費者權益。

標檢局也呼籲消費者,在購買時應注意:
1.選購貼有「商品檢驗標識圖例:     」及標示完整之拋棄式及簡易型打火機商品。
2.確認打火機安全裝置是否完整,切勿為了操作方便而將安全裝置自行拆除。
3.使用時應遠離臉部或衣物等易燃之物品。
4.打火機應避免破壞燃料槽或放入火中,以免造成氣爆危險。
5.打火機必須小心謹慎使用,平時應放置於孩童無法取得的地方,以避免幼童取得後把玩打火機不慎造成火災之意外。
6.在炎熱的夏季,勿將打火機留置於高溫環境,如車內或瓦斯爐旁,以免引發打火機爆裂及火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