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今(25)天下午3時許跨海接受「台灣人俱樂部」主持人阿生、章天軍和耀仁的call out台語訪問,親自向大家報告這次出訪南太平洋友邦的情形。同時,對於高雄市長韓國瑜拜訪香港中聯辦乙事表示「有欠思考」,明明台灣人都反對一國兩制,一個地方首長怎麼會去一國兩制的機關,連外國人看到都會覺得奇怪,尤其香港人很羨慕台灣有民主自由,結果現在台灣重要政治人物去香港中聯辦,讓他們覺得很失望、很不被尊重。

蔡英文還提到這次訪問的帛琉、諾魯和馬紹爾共3個南太平洋友邦都很挺我們,為了支持台灣,而減少中國觀光客, 影響他們的經濟,還是堅持下去,很甘心!「我今天到諾魯,諾魯總統也是很挺我們,國際會議講到台灣,就幫我們講話。」至於明天要去的馬紹爾群島,其總統在聯合國也都在幫台灣講話,這3個國家雖然不大,人雖然不多,但是都很堅持自己的主體性,尤其是諾魯,「我今天去國會演講,他們支持台灣,反對中國強推一國兩制,這些國家是真的朋友,他們50年前獨立,我問他們為什麼要獨立?他們說要有主體性,我覺得很有志氣。」我們雖然也是小國家,但是我們也能幫助國際,很多事情都能貢獻。而且台灣的地點很重要,再加上我們有很多世界需要的產品, 尤其是資通訊產業,零組件都是在台灣做的,台灣保持獨立、自主、安全,對世界和地區安全來說,都具有關鍵性地位。

主持人問到韓國瑜這次訪中的事情,蔡英文則說,有些人作有些事情,外國人看到會覺得有點奇怪,也感覺有點不理解。明明台灣人都反對一國兩制,「選出一個地方首長怎麼會去拜訪中聯辦?」中聯辦是一國兩制機關,不管是友人安排還是自己去,對很多人來說,不能了解為什麼這樣,「尤其這次我觀察香港人很羨慕台灣有民主自由,結果現在台灣重要政治人物去香港中聯辦,讓他們覺得很失望、很不被尊重,所以我覺得韓國瑜去中聯辦的事有欠思考」。

蔡英文也隔空對韓國瑜說,選舉的時候,韓有說他很在意中華民國,現在有機會去見面,就要跟對方說他的態度,中華民國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叫中國不要再來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希望他這次跟對方這樣接觸,也要說出台灣人的共同心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