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科技日新月異,人們的生活品質明顯提升,不過過多的溫室氣體排放,卻也造成「全球暖化」問題越趨嚴重。究竟如何解決此問題?除了節能減碳、多種些綠色植物,近日有專家指出,「油炸食物」烹飪過程中所釋放出的含「脂肪酸分子」的水氣,有助於形成雲層,可幫助地球達到降溫效果,讓全球暖化速度變慢。

綜合外媒報導,雷丁大學( University of Reading )、布里斯托爾大學( University of Bristol )與巴斯大學( University of Bath )日前在《自然通訊期刊》刊登一項研究,內容直指空氣中有 10% 的微粒分子是由「烹飪油脂」所造成,但這些油脂卻能保住大氣中水分形成雲,幫助地球達到降溫效果,使全球暖化速度趨緩。

而雷丁大學物理與大氣化學助教佛朗( Christian Pfrang )也表示,「烹飪油炸食物的確會對大氣中的水分造成嚴重影響」,不過他強調,「這項研究並不是在指責健康飲食者會影響氣候,只是目前看來脂肪對雲的形成具有促進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