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24日舉行軍事政變5年來的第1次國會大選,根據泰國媒體報導,在已開出的93%選票中,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領導的「泰黨」(Pheu Thai)拿下738萬票,輸給支持軍方的「公民力量黨」(Phalang Pracharat)的759萬票,現任的軍政府總理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可望繼續擔任泰國總理,但泰國選舉委員會宣布延遲公布開票結果,引起眾人猜疑。

報導指出,其實在開票到91%時,「泰黨」一度逆轉,向153個席次推進,不過距離原本預估的200席次相去甚遠,顯示戴克辛的影響力已經大不如前。

另外,令人跌跛眼鏡的是泰國最老的政黨「民主黨」,僅贏得35個選區議員席位,沒有任何黨派名單議員席位。該黨主席阿披實(Abhisit Vejjajiva)24日晚間宣布辭去民主黨黨主席,為敗選負責,但宣布加入政府聯盟。

泰國評論家馬歇爾(Andrew MacGregor Marshall)在臉書表示,投票計數處於混亂狀態,官方公告選舉結果將推遲到週一(25日)才宣布,非常可疑,至少有170萬張無效選票啟人疑竇。但無論結果如何,有一點很清楚:軍事獨裁者帕拉育(Prayut Chan-ocha)將繼續擔任泰國總理。

據了解,此次泰國國會大選約有5100萬人參與投票,官方預估投票率高達8成。

泰國國會大選已開票逾9成,支持軍政府政黨得票領先,現任總理帕拉育可望繼續執政。   圖:翻攝自帕拉育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