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昨 (23) 天訪問義大利並與義方發表「聯合公報」,重申「一中政策」的立場。對此,我國外交部發表聲明,北京在全球各地推銷的「一帶一路」計畫具有政治目的,是中國進行影響力操作及掠奪性經濟作為的政策工具。

外交部指出,習近平本(3)月23日訪問羅馬時,與義大利發表「聯合公報」,其中義方僅重申與歐盟相同的「一中政策」一貫立場,但中方媒體刻意將其翻譯為北京慣用的「一中原則」用語,企圖混淆國際視聽,片面曲解台海現狀論述。外交部強調,中方此舉實不可取,亦對兩岸關係及區域和平穩定毫無助益

外交部強調,此次中國與義大利簽署「一帶一路」合作備忘錄,原不應帶有政治性聲明,但中方片面挾帶「一中原則」文字,實暴露北京於全球各地推銷的「一帶一路」計畫具有政治目的,是中國進行影響力操作及掠奪性經濟作為的政策工具。

外交部表示,我國與義大利已就相關發展保持密切聯繫,也已洽請義方續就上述「聯合公報」內容向我說明,確保我國利益不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