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出訪,是否過境美國,過境規格如何。柯文哲訪美在白宮前拍照打卡上傳,綠營桃園市長鄭文燦、基隆市長林右昌也一樣。有沒有進白宮?唸政治的當然清楚「建築物」的意義是什麼,大衛營、白宮、國會意義各有不同,韓國瑜進「中聯辦」,分別見了港澳「中聯辦」主任,蔡英文心繫這是中國製造一國兩制氛圍。

很多韓粉實在搞不懂,什麼是「一國兩制」的氛圍?韓國瑜敢進「中聯辦」,當然是衡量過有大利才進去,選民必須冷靜分析這個政治舉動後的動機和後果。「中聯辦」主任和韓國瑜見面,實在是太可怕了,確實是個不容忽視的課題。中共已經是無所不能,數位監控科技已經可以媲美變形金剛,人工智慧謀略不是諸葛亮就是司馬懿等級,只要見個面,隨時可能都有賣台風險。臺灣新聞長期不報導中國的制度新聞,韓國瑜說見面只是情感交流,當然信者恆信,不信者仍懷疑。媒體長期幹大外宣的工作,可是台灣有誰知道「中聯辦」在幹嘛?問題在於一般台灣人對「西環治港」根本陌生,媒體學界會放大檢視,這對韓國瑜的人氣跟民調的影響又有多大呢?

韓市長跟「中聯辦」能談什麼呢?重點就是中華民國法律上,他也不能大破大立,那為何要去?也不申報,這些才是政府關注的重點吧。法律上,韓國瑜市長當然不能做什麼,陸委會有非常明顯的紅線規範。但是話說回來,韓國瑜能拒絕這場見面嗎?應該說他早就知道會有這場碰頭會,還知道該低調前往,這代表他也懂這政治意圖,但是他能拒絕安排嗎?因為韓國瑜是國民黨可能會推的總統候選人,這個舉動可以釋放很大政治訊號。韓國瑜與其他國民黨人不同,如果換成國民黨其它太陽被這樣一質疑,會立刻衣服都脫下來讓大家檢查有沒有賣台。臺灣選民憂慮的是韓國瑜個人承諾什麼,然後是否承諾選上中華民國總統之後可以做什麼之類的。

韓國瑜的邏輯很簡單,第一,這個問題很無聊、沒意義;第二,如果民進黨中央要禁止就是中央打壓,阻礙高雄發大財。看來只要牽涉到政治的,不是無聊就是中央打壓不讓人發財。反正他就是人過去交朋友賣東西拼觀光,行程客隨主便「被安排」。隨著韓流猛吹港澳,訂單一筆比一筆還大,更吸睛的是簽約單位是農漁會,市長等官員是站在後面陪襯。鏡頭完全聚焦在產地農漁民,出口通路,到海外消費者一條龍服務。這個SOP,完全不同於以前國民黨買辦,而且還能佔盡新聞版面。對農漁民既沒有買辦也沒有作秀,又能消除中間盤商剝削,又能避免打腫臉充胖子,絕對是宣傳行銷好事一樁。

越有疑慮的地方越公開透明,這是基本原則。韓國瑜很聰明,每一筆訂單要賣給誰都給你搞大,越多人知道越好,這樣黑箱的感覺就會不見,所以賣到對岸不是問題,公開搞大訂單就對了。民進黨的危機已悄然立現,韓國瑜做了一件國民黨幾十年來做不到的事,拿回「臺灣價值」的話語權,賣不賣台是他說了算。沒有人會質疑韓國瑜出賣高雄,但是無知而配合產生中共想要的效果,如果沒有不良企圖,正面回應就好了,刻意以戲謔方式刻意的轉移焦點做回應,實在不像政治0分。韓國瑜如果刻意配合「被統戰」,形塑一國兩制氛圍卻不自知,這表示中共黑手正在刻意製造問題。中國官方與民間越來越緊縮藍營在「各自表述」的空間,也不斷消滅各種糢糊的論述,這種時候還積極與對岸官方組織往來聯繫,無異是給中國民間錯覺,也同時向友台的國際勢力澆冷水。

老話一句,一國兩制不可能,臺灣應有自信心,要統戰就互相來統戰。韓國瑜應該正確傳達台灣民眾心聲,展現問鼎總統的高度,台灣民眾要的是一中各表而不是一國兩制,請中共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兩岸之間有健康互動與健康交流是很樂見的事,但目前台灣面對中國透過經濟、滲透或各式各樣政治路線的統戰,在這樣的情勢之下,韓市長應該要更審慎。因為包括香港民主派都已對此發表意見,也提出香港人自身經驗給台灣人參考,不要盲信北京提供給各式各樣的機會,甚至不應該跳過中央政府去做這樣的政治協商或談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