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日前前往帛琉拚外交,這兩天接連在臉書上向民眾分享交流的心得,她稍早PO出一篇文章表示,我發現帛琉的海邊,只有落葉,幾乎沒有垃圾!蔡英文認為台灣的外國旅客人數在去年剛創下歷史新高,但我們重量更要重質,帛琉的經驗,很值得分享給交通部及觀光局及相關單位參考!

蔡英文指出,帛琉為了確保海洋資源及觀光產業的永續發展,做了5件有遠見的事,分別為第一,不依賴單一國家觀光客。第二,減少不可分解的有害垃圾,比如用紙吸管取代塑膠吸管。第三,立法成為全球第一個禁用有害防曬乳的國家,確保海洋不受污染。第四,劃設海洋保育區,系統性地復育海洋生態。第五,每位訪客入境時,都要簽署「帛琉誓詞」,宣誓一起守護帛琉人的島嶼家園。

蔡英文也提到,出訪友邦是「互惠互助」,除了推動合作計畫,也要學習對方的優點。看到帛琉為了確保發展觀光業而不造成環境汙染,訂立了這些規定,蔡英文認為這就是海洋國家該做的事,台灣也是一個四面環海的寶島,應該以此為借鏡。

而蔡英文也向民眾們分享,今日帛琉的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總統親自開船,帶她拜訪知名的尼可灣及海豚灣。美麗的景色,也讓她不禁直呼,珊瑚礁島嶼的美麗,果然名不虛傳!

其中還一段小插曲,蔡英文在觀看海豚餵食表演和海豚互動時,因路面高低且不穩,不慎兩腳互踩而踉蹌險些趴地跌倒,一旁安全人員隨即將蔡扶起。

 

蔡英文在臉書上分享出訪心得,提到帛琉當地為了確保海洋資源及觀光產業的永續發展,做了5件事情,希望給行政相關部會一些參考。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專頁

帛琉的雷蒙傑索(Tommy E. Remengesau Jr.)總統親自開船,帶蔡英文拜訪知名的尼可灣及海豚灣,觀看海豚餵食秀。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