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不只中國製手機會偷偷傳資料回中國,連芬蘭諾基亞手機也被爆,疑似將客戶個人資料偷傳回中國!外電報導,對此,芬蘭當局已經調查諾基亞母公司HMD Global,HMD Global承認確有其事,但解釋是因為軟體錯誤。如果調查屬實,HMD Global將面臨像日前Google挨罰5000萬歐元般的高額罰款。

據報導,會自動發送到中國的是諾基亞7手機,它是2017年作為中國獨家推出的手機,諾基亞7的老闆奧斯塔德(Henrik Austad)表示,他正在監控手機流量時,發現開機時,手機會向中國發送未加密的訊息,包括位置、手機的序號和SIM卡號等數據。接收方是中國服務器屬於「vnet.cn」域名,該域名由設在北京市的中國國有電信公司「中國電信」管理。至於諾基亞7的第2代手機「諾基亞7.1」並沒有向中國發送數據的跡象。

HMD Global向挪威公共廣播公司「NRK」承認有向中國發送數據的事實,但表示這是一個軟體錯誤,該問題已經在1月的軟體更新中修復。

芬蘭資料保護監察員阿勒尼歐(Reijo Aarnio)表示,正在調查該事件,也要調查客戶是否知道自己的個資被傳送到中國?是否必須採取任何法律行動。在NRK報告中,阿勒尼歐暗示該案可能違反歐盟的《通用數據保護條例》,如果調查屬實,HMD Global可能面臨巨額罰款。他還舉例,今年稍早時候,Google因為涉嫌模糊的數據同意政策,在法國吃下巨額罰單5000萬歐元。

分析指出,諾基亞在力圖振作後,近期開發的智慧型手機得到很好的評價,最近又發表諾基亞9 PureView,具有良好的攝影功能而備受讚譽。但此一事件,可能衝擊愛用者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