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長韓國瑜昨(20)天接受電視臺專訪時說「台獨梅毒可怕」,今天成為熱門話題。前行政院長賴清德今天晚間也在臉書發文回嗆,他說,「台獨」是台灣已獨立的簡稱,不必用一句話,兩個字就可以說清楚了。

韓國瑜對於「台獨」的形容,今天引起綠營及其支持民眾不滿,賴清德曾經在立法院備詢的時候說自己是一個「務實的台獨工作者」,對於韓國瑜的形容,他也語氣強烈回應。賴清德說,「台」灣前途由人民自己做「主」,「台獨」是台灣已獨立的簡稱,他用兩個字來說,也就是「台主」,「台」灣自己當家作「主」,捍衛「台」灣民「主」的意思。

他進一步補充,他是個務實台獨工作者,務實反應在三個方向:

1、台灣已經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名字叫中華民國,與中國互不隸屬,不必另外宣布台灣獨立。

2、台灣前途由兩千三百萬人民決定,任何人都不能,那怕是總統,其他任何人都不能干預。

3、台灣當前最重要的工作就是發展經濟、建設國家、造福人民,壯大台灣。

最後他說,國家的前途,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呷飯皇帝大」顧好百姓、發展經濟,是他一貫的主張,從未改變,相信也是多數台灣人民的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