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豬瘟有解?國立中興大學材料系客座教授林江珍團隊今(20)舉辦發表會,宣布研發「天然矽片」(Natural Silicate Platelets, NSP)新型無毒抗菌材料,能有效抑制細菌及病毒傳播,不僅能廣泛應用於農業、畜產業及漁業,甚至對於目前國際擴散的非洲豬瘟病毒,學理上預測亦具有抑制防禦的效果。

林江珍於2003年SARS期間首次發表「奈米矽片」材料,此新材料是由天然礦土精煉而成,可有效對抗SARS病毒,而2009年H1N1流感期間,更將此材料延伸開發出「矽銀彈900」。經由團隊多年來的研究,「奈米矽片」更精進演發成為新一代「天然矽片」,確保對土壤、水質、生態環境友善,不造成二次汙染,適合大自然土地廣泛使用。

而歷經十年來30多種農作物的大規模試驗,證實可替代化學農藥抑制細菌繁殖所產生之病症(例如葉黃病、銹病、炭疽病、黑腐病等),進而有效促進植物健康生長、提升蔬果品質與增加收獲量。

林江珍團隊指出,具體上「天然矽片」之功能為替代農藥、增加產量與優化品質、促進土壤復育。透過「物理捕捉」機制,矽片可抑制病毒傳播,預防禽流感的疫情。經測試結果,有效改善雛鴨之腸胃道,漸少致死率,成鴨則可提升自身免疫力。若透過配方技術,「天然矽片」更可視為環境消毒劑,避免病原交叉感染。

目前,非洲豬瘟疫情蔓延,該病毒不僅耐熱性及感染性高,更是一種高度傳染的惡性豬隻疾病,對豬隻致死率高達100%,雖尚未有疫苗或藥物可有效抑止,不過林江珍團隊信心表示,天然矽片可成為防禦台灣的新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