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社發所停招所引發的爭議,世新大學今 (21) 日發出聲明,表示停招是經過校內三級會議的審核,也有與系所師生溝通,未來俟學生逐年畢業後,也會對教師進行校內與校外安置,盡力把事情做到最好。

世新強調,大學系所增設調整攸關學校整體發展,屬大學自主範疇核心項目之一,世新秉持此一原則,按校內三級會議(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審查委員會丶校務會議丶董事會)程序審議系所增設調整案。世新系所增設調整得由系所提出,亦得經各級會議依客觀量化指標,評估系所招生狀況丶辦學績效,以及綜合各項因素整體考量後,主動調整之。社發所碩士班停招之決定,即依此程序審議,以上事實及過程皆有相關佐證,函報教育部據以審查。

世新說,本案在形成決定前,每年皆透過各種會議不斷提醒各系所檢討招生情形,提出改進方案,至少給予社發所三年的改善期,但未有具體回應。當作成初步決議時,校方立即與該所師生進行溝通,討論配套措施。為積極維護師生權益,決議暫不進行該所教師轉任相關系所等安置措施,以確保學生完成修課及論文,讓有意願就讀的學生於規定修業年限內順利畢業。俟學生逐年畢業後,再視教師意願按本校教師安置辦法,進行校內安置(轉任相關系所或改職員)、校外安置(提供教師3-6個月校外轉職輔導等)之措施。該所以不回應學校提醒及不出席溝通會議等為由,訴求學校未事先溝通,不符程序要求撤回決定,不僅違背事實亦不尊重依法行政之決議,實不足取。

世新指出,大學面臨少子女化的衝擊,各校無不積極因應,107學年度教育部核准172個系所班制停招可證。而本校101至108學年度計有15個班別經整體評估後停招,皆依相同之評估標準及程序作成決議,報請教育部核定,社發所碩士班並非第一亦非唯一。因此,校方嚴正呼籲教育部及社會大眾,尊重大學自主,並且依法行政,以維護高等教育健全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