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華盛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特別檢察官穆勒(Robert Mueller)調查「通俄門」最終報告預料將出爐,總統川普今天表示,報告應公諸大眾。

川普說是這麼說,但對於這份調查將近兩年,也調查川普本人是否非法阻撓調查的報告,他再次提出質疑。

在檢方起訴川普的6名夥伴與律師,和20多名俄羅斯人之後,外界愈來愈期待穆勒通俄門報告可能在數週內就會完成。

川普今天告訴媒體:「如果你要讓大眾看這份報告,就讓大家看吧。」

但川普質疑穆勒是一個「從憂鬱走出來」的人,也「從未獲得任何一張選票」,如何能調查他,而他自己可是2016年大選的優勝者。

儘管川普也說要公開報告,但情況可能有困難,穆勒在2017年5月受命調查此案,根據法規,穆勒應將調查結果以機密形式提報司法部長巴爾(Bill Barr),並要說明起訴或駁回的決定。

專家表示,報告不太可能原原本本地公布,因為內容中未被起訴的人相關資料是機密,消息來源的資料也是最高機密。

巴爾也可能迫於情勢,將調查結果作成摘要報告,提交國會,而這份報告可能公諸大眾。

法律專家說,一些可能對個人造成傷害的資料,例如川普等,巴爾可能留一手。

另一方面, 若穆勒發現川普的犯行,並且罪證確鑿足以讓國會發動彈劾,他可以在巴爾允許下,另寫一份報告。

屆時,巴爾是否同意這麼做,是否會讓報告公諸大眾,將是重要問題。(譯者:紀錦玲/核稿:徐睿承)10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