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戴雅真倫敦20日專電)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今天表示,她只想把英國脫歐期限延後至6月30日,以避免參與歐洲議會選舉。然而,「金融時報」報導,歐盟將不會同意梅伊所求。

梅伊告訴國會,她已經致函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表示她需要更多時間讓國會通過脫歐協議,「通知他(圖斯克)英國尋求將里斯本條約第50條規定的期限延至6月30日」。

梅伊表示,她之所以拒絕延長更久,是因為希望避免參與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她表示:「身為首相,我無法考慮延後至6月30日之後。」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許多人認為,這是暗示若要逼迫梅伊把脫歐期限延長,她可能會辭職。

梅伊在給圖斯克的信中表示,她原本希望這週能在國會第3度表決脫歐協議,但是被議長貝爾考(JohnBercow)打亂程序。儘管如此,「我仍希望能把脫歐協議帶回議會(表決)」。

工黨黨魁柯賓(Jeremy Corbyn)指控梅伊的決定只會讓英國陷入「危機、混亂與分裂」。

梅伊不願意把脫歐期限延後更久,也讓許多議員不滿、難以置信,並感到挫折。工黨議員古柏(YvetteCooper)表示:「這令人震驚。這位首相拒絕承認、拒絕傾聽任何聲音,只是一再重複同樣的事情,頑固地衝到懸崖邊。」

梅伊的要求需要歐盟27個會員國同意才能算數,但根據「金融時報」取得的內部訊息,歐盟執委會在一份文件中評估,英國要延長期限只有兩個選項,一是在5月23日之前,二是直接延長至今年年底,甚至更久以後。

歐盟認為,只要延長的期限超過5月23日,英國就必須參與5月的歐洲議會選舉,而梅伊希望的6月30日顯然已經超過歐盟認定的期限。

歐盟也認為,任何其他選項(包括梅伊希望的6月30日)都會對歐盟造成嚴重的法律和政治危機,帶來更多不確定性。(編輯:周永捷)108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