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防堵非洲豬瘟疫情侵台,凡是來自疫區旅客的行李必需接受人工檢查及機場檢疫犬嗅聞檢查,不過19日卻發生一名自緬甸入境桃園國際機場的旅客,因不滿檢疫犬嗅聞他的行李,竟然情緒失控,以行李推車衝撞檢疫犬,就連保護檢疫犬的領犬員也遭受攻擊。防檢局人員立即通報航警局處理,今(20)日依妨礙公務罪嫌將該名施暴旅客函送桃園地檢署偵辦。 

防檢局表示,昨天下午5時左右,61歲緬甸華僑搭乘華航班機自緬甸仰光飛至桃園國際機場,因X光檢查出疑似攜帶裝過食物的塑膠袋,老翁領取行李時,安排檢疫犬嗅聞,經領犬員檢查後未見違禁品,但此時老翁竟以行李推車衝撞檢疫犬,領犬員隨即蹲下保護被打的檢疫犬時,也遭老翁攻擊頭部。 

老翁偵訊時辯稱,下機後過移民署證照查驗,行李已被X光機儀檢查過一次,質疑為何到行李轉盤後還要再被檢查?一氣之下才會情緒失控用推車撞擊檢疫犬,又因為領犬員護狗,讓他手部扭傷,所以連帶重拳攻擊領犬員後腦。 

該名施暴華僑訊後於今天上午被依防礙公務罪嫌移送桃園地檢署偵辦,受傷的領犬員已驗傷完畢,不排除對這名緬甸籍老翁提傷害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