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21日將出訪南太平洋3友邦─帛琉、諾魯、馬紹爾群島;不過,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所屬《環球網》今天(20日)引用美國智庫蘭德公司防衛分析師格羅斯曼(Derek Grossman)的說法,說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可能是下一個轉向中國大陸的台「邦交國」。

《環球網》附上《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的截圖,報導中提及「位於澳洲的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週一(18日)在一篇評論中提到,所羅門群島即將在下個月舉行大選,而執政黨此前曾表示,如果勝選的話,將重新審視與台灣的『外交』關係。該篇評論稱,索羅門群島的執政者過去幾年曾數度在公開場合表示中國(大陸)的崛起不容忽視,並強調所國必須將中國(大陸)因素納入貿易與外交關係的考慮中。」籍此論述所羅門群島可能棄台轉陸。

該報導用詞極具輕蔑,不但將總統蔡英文「降級」稱為「蔡省長」,還細數2016年以來的斷交國,並威嚇包括教廷梵蒂岡在內的「不穩」,嘲諷「邦交雪崩」。最後一再提及「九二共識」,企圖合理對我打壓的作為。

事實上,棄台轉陸的結果並不是樣樣美好,也有人已經後悔。去(2018)年8月21日與我國斷交轉向投入中國大陸的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該國最高法院判決「暫緩取消和台灣之間的自貿協定」。新總統布格磊(Nayib Bukele)在競選期間就曾批評前總統桑契斯(Salvador Sánchez Cerén)的「棄台親中」政策。並宣示就任後「新政府將調查舊政府與中國建交的原因」。

中國大陸官媒《環球時報》所屬《環球網》,20日稱位於南太平洋的索羅門群島可能是下一個轉向中國大陸的台「邦交國」。   圖:翻攝《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