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與「巴西川普」──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終於王見王了。這2位「川普」大有相見恨晚之意,美國川普表示,將支持巴西成為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的「主要非北約盟友」;而巴西川普則提早釋善意,表明支持美國邊境牆政策,2人還互送國家足球隊球衣。

巴西10多年以來,都由社會主義總統領導,直至此屆大選由保守派的右翼波索納洛勝出。波索納洛在出訪美國時曾自詡是巴西近年來唯一不反美的總統,果然一到美國,他就先簽1項協議,允許美國得以在巴西的基地發射衛星(尚待國會通過);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更直言力挺美國總統川普的邊境牆、移民政策。

美國川普投桃報李,2人會面時,表示將支持巴西成為「主要非北約盟友」(MNNA),以享有北約成員國部分軍事及財務特權,也有機會向美國購買武器,加深2國的軍事關係。目前北約組織中只有1個拉丁美洲國家──哥倫比亞,在2018年加入。

此外,川普也力挺全球第8大經濟體巴西加入「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得以擴大貿易。他表示與波索納洛「有很多相似的觀點」,預言2人會有奇妙的合作關係。

外電指出,川普與波索納洛的組合,不僅對委內瑞拉左翼總統馬杜洛(Nicolas Maduro)形成更大壓力,也可能推翻中國在南美洲日益增長的經濟影響力。華盛頓與巴西左翼政府長期以來的緊張關係,因為波索洛納的崛起,為川普政府打開了一扇新大門。

美國總統川普(右)在白宮會晤來訪的巴西總統波索納洛,2位「川普」相見歡。   圖:翻攝自波索納洛臉書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左)終於與美國川普會面,在臉書表示巴西與美國的合作新時代開始了!   圖:翻攝自波索納洛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