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昨(18)日至民進黨中央登記參選黨內總統初選,對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甫從模里西斯回國的屏東縣長潘孟安受訪時表示,蔡、賴兩人與他的關係,前者像是姐弟,後者則如同兄弟一般,他相信,廝殺見骨沒有人會樂見,潘也在臉書感嘆,「當家不易、理想難拒;都為台灣,一起努力!」

潘孟安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被問及賴清德參選總統的想法,他表示,自己打開手機看到賴宣布參選的消息後,確實嚇一跳,卻也憂心,他認為,很多人都試圖在努力,大家可以體會「當家不易,理想難拒」,蔡總統當家面對許多挑戰,擔任黨主席時,帶領民進黨走出低迷;賴清德則是擇善固執,縱使遍體鱗傷也是勇往直前。

潘孟安也形容與兩人與他的關係,指出蔡英文跟他是同鄉,過去兩人就像姐弟關係;賴清德與他則像是兄弟一般,他相信,沒有人樂見廝殺見骨的情況發生。

潘孟安說,未來的競與合的問題上,還有很多的空間必須去努力,在目前民進黨比較低迷當中,仍希望穩定政局、黨內團結這兩大原則一定要兼顧,第三大原則也希望保留協調合作的空間。

潘孟安表示,這兩位都是他敬重的前輩、也是好朋友,他個人會極盡所能促成協調,這是他的義務也是責任,認為坐下來協調後,大家目標共同一致,讓台灣這個本土政權得以延續,強調「這是我們語重心長的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