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長吳釗燮與美國在臺協會(AIT)處長酈英傑今天共同宣布,臺美共同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作為臺美之間定期的對話機制,在印太地區推動合作。吳釗燮與酈英傑均指出,雙方同意建立全新對話機制,每年將輪流在臺美舉辦重要論壇,以更密切、直接的合作,在印太區域推動人權、民主及良善治理等共享價值,協助其他國家應對治理挑戰。首次會議預計於9月在臺北舉行。

台美宣布共同成立「印太民主治理諮商機制」,是首度有AIT處長到外交部,並與外交部長共同舉行記者會。對於美台合作可能被詮釋為「台灣牌」,AIT處長酈英傑今天表示,美國追求自身利益,與台灣基於價值推動倡議,確實有可能同時和台灣與中國保持良好關係,「中國因素是獨立議題(separate issue)」,台灣不應被視為刺激、挑釁中國的籌碼。

吳釗燮表示,威權政權與非自由民粹主義正不斷向民主國家發動攻勢,無煙硝的意識形態戰爭正在發生。臺灣處在捍衛民主自由的最前線,不僅要維護自己的民主成果,也願意積極與理念相近國家合作,在國際上貢獻所能。因此,成立這項新機制,臺美雙方將以更密切、直接的方式,進行人權、民主、自由與治理等方面的合作。

同時,酈英傑表示,今年是臺灣關係法40周年,這項法律為臺美關係提供框架,使臺美得以發展緊密又長久的夥伴關係。為慶祝臺灣關係法40周年,AIT規劃今年一整年舉行系列活動,3月活動的主題是共享價值。

酈英傑強調,「良好治理」是美國川普政府印太戰略的3大支柱之一。美國與臺灣都一致相信,提升本區域的透明與法治有助達到促進印太地區自由、開放與繁榮的目標。

吳部長於記者會中致詞。   圖:外交部/提供

吳部長歡迎酈英傑處長。   圖:外交部/提供

儷英傑處長致詞。   圖:外交部/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