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外踏青也要多注意!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今(19)日表示,國內新增1例境外移入萊姆病確定案例,為北部20多歲台籍男性,去年9月於瑞典厄蘭島打工旅遊時,曾至森林內遭蟲咬,今年3月返台後,因看到萊姆病介紹影片,懷疑自己在瑞典遭蜱叮咬,經就醫採檢送疾管署實驗室確認感染萊姆病,也是今年首例,目前服用抗生素治療中。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指出,萊姆病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染病,藉由被感染的蜱(俗稱壁蝨)叮咬而傳播,不會人傳人,多發生於哺乳類動物,包括人類、鼠類、狗、貓、牛、馬及鹿等。

羅一鈞提到,萊姆病潛伏期為3至30 天(平均約7天),70%至80%感染者會出現遊走性紅斑,感染初期會有頭痛、發燒、寒顫、噁心、嘔吐、肌肉疼痛及淋巴腺腫脹等類似感冒的症狀,若無妥適治療,後期可能會出現心臟或神經系統異常。 

自2009年迄今,台灣萊姆病個案累計11例,均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分別為美國6例、瑞典2例,英國及德國各1例,另1例因旅遊地包括德國、比利時、捷克、匈牙利,感染地均可能為上述國家。

疾管署呼籲,民眾至野外踏青或流行地區應加強防護措施,著淺色長袖衣褲、手套及長靴等保護性衣物,將褲管紮入襪內,並於皮膚裸露處塗抹政府機關核可的防蚊蟲藥劑,返家前應檢查是否遭蜱叮咬或附著,並儘快沐浴及換洗衣物,如發現遭硬蜱叮咬,應用鑷子夾住蜱的口器,小心將蜱摘除,避免口器斷裂殘留於體內,並立刻用肥皂沖洗叮咬處,降低感染風險。

萊姆病伯氏疏螺旋體電顯圖。   圖:疾管署/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