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響應即將到來的「世界口腔健康日」,衛福部與醫界攜手推出兒童口腔健康週活動,於今(19日)宣布自 3 月 20 日起至 4 月 10 日止,孕婦與 15 歲以下兒少看牙免掛號費、僅需負擔部分健保費用,且全台超過 1230 間院所均可提供服務。

衛福部提醒,嬰幼兒開始長牙就應至診所進行口腔檢查,並訓練孩子潔牙時使用含氟牙膏及牙線,以及早守護口腔健康;懷孕婦女則更該重視口腔健康,因懷孕會改變口腔環境,增加牙周炎及蛀牙的發生,有可能間接影響胎兒健康。

而響應世界口腔健康日,全台有 1230 家牙醫診所響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活動,只要是懷孕婦女、15 歲以下孩童,在 3 月 20 日至 4 月 10 日間持健保卡到貼有「孕婦嬰幼兒愛心親善牙醫院所」貼紙的診所/醫院就診,可享免掛號費福利。

至於該如何有效防範蛀牙,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牙醫聯盟、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均公認使用氟化物清潔口腔是既安全又有效的方法,世界衛生組織也在 2017 年指出,糖是造成蛀牙發生重要因素之一,故建議民眾減少含糖食物的攝取頻率、並使用氟化物清潔口腔,以降低蛀牙發生的機率,維持良好口腔衛生。

衛福部呼籲民眾把握下列原則:減少含糖飲食、每天至少以含氟牙膏刷牙二次,並使用牙線清潔、接受定期口腔檢查及洗牙服務、使用 1000ppm 以上氟化物(氟鹽、含氟牙膏、含氟漱口水)。